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地震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

发布者:安全保卫处发布时间:2024-01-13浏览次数:10

112日,湄洲湾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地震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,机关各部门、二级院系全体师生共13000人参加,涵江消防大队消防员和梧塘派出所民警现场指导。

此次演练设置了震时避险掩护、震后及次生灾害火灾逃生疏散、火灾扑灭、受伤人员救治等4个科目,采取了统分结合方式,既体现了学院指挥部的统一领导,同时加强了对各部门在预案与演练结合方面的具体指导。

上午0955,随着第一次的警报声响彻校园上空,演练正式开始。校内全体师生听到“警报”信号后,立即就近蜷曲身体,躲在安全的位置。

0958,当第二次警报再次响起,在短暂的避险后,各楼栋有关负责人立即组织师生根据所处位置,按照已定路线进行疏散逃生演练,在3分钟内将全部师生从教室或宿舍疏散到楼层外,并在应急避难场所集合。

在接到消控室报告后,校园志愿消防队立即出动,对部分次生灾害火灾进行扑灭。学院医务室医护人员对一名吸入浓烟昏迷人员进行心肺复苏后, 送往就近医院。

疏散演练结束后,参演师生集合到学院墨香广场,由涵江消防大队消防员对参演师生进行消防实操培训。消防员介绍了各种消防器材的功能,对在各个场所应对地震火灾时的自救措施进行了详细讲解,并现场演示如何正确使用消防器材和穿戴消防自救面罩,邀请在场师生亲身体验了干粉灭火器和消防水带的正确使用方法,以及消防自救面罩穿戴。

整个演练过程,各部门各司其职,行动迅速,达到了预期目标。此次演练是我院结合实际开展的一次多要素、实战化、全方位演练,也是我院搬迁新校区以来首次举办的地震应急综合性演练。此次演练筹备周密、科目设置合理、参演力量精干、流程衔接顺畅、实战氛围浓厚,切实提升了地震应急协同作战能力,为提高学院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打下良好基础。

111日,学院领导陈金毓组织机关有关部门、各二级系院党政负责人,召开演练部署协调会,商讨演练细节,研究管控措施,完善演练方案,确保达到全方位、多要素、实战化的效果。